当前位置:首页 >监督检查

许昌市委编办构建长效 机制全面加强机构编制管理

发布者:002     发布时间:2020-09-22 16:16     (点击数: 17983)

许昌市委编办围绕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条例》,加强机构编制法定化建设,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和法治观念,坚持在法治框架内推进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推动法治学习常态化、编制管理制度化、监督检查实效化,切实维护机构编制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增强机构编制法治思维。以《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为基本遵循,将理论学习作为重点任务之一,利用每周的集中学习日组织全体干部学习《条例》等政策文件,坚定做《条例》的学习者、遵守者、执行者,学深悟透、学懂弄通,推动《条例》入脑入心,提升规矩意识。另一方面,主动对外宣传,普及“机构编制就是法”的观念,营造学习《条例》、遵守《条例》、执行《条例》的浓厚氛围,增强广大干部遵守机构编制法规政策的自觉性,自觉以法治思维推动机构编制管理各项工作。

二是加强建章立制,夯实机构编制法治基础。严格对照《条例》要求,健全工作制度体系,严格机构编制管理职责权限和程序。依据《中共许昌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共许昌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强化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同时,完善机构编制管理配套政策措施,建立健全编制使用核准、人员出入编手续办理、编外人员规范化管理、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变更注销等一系列制度,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规范业务审批流程,提升机构编制管理规范化水平,夯实机构编制法治基础。

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创新督查方式、完善督查机制,建立机构编制事项全程参与和跟踪问效的监督管理体系,实现机构编制全程监督。强化结果运用,按照“三定”规定推动各部门单位履职尽责,对机构改革中涉改部门的职责调整、机构编制事项落实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落实不到位的行为坚决进行纠正。加强与纪检监察、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协作联动,加大对机构编制违纪违法和“条条干预”行为查处、纠正力度,维护机构编制管理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四是加强程序规范,严格机构编制日常管理。严格规范审批程序,按法定权限和程序审批设立机构,严禁超审批权限设置机构、超机构规格核定领导职数、擅自增设内设机构和变更机构名称等。用好实名制管理系统,加强实名制系统的日常管理维护,做到数据实时准确。强化合法合规性审查,对机构编制事项充分调研论证,落实法治建设要求。以机构编制只减不增为底线,着重在“控”和“调”上下功夫,坚持“瘦身”与“健身”相结合,管好用活现有编制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