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事业单位改革 >工作动态

许昌市实现事业单位在编人员“负增长”

发布者:004     发布时间:2016-01-14 01:31     (点击数: 10681)
为切实解决事业单位人员超编包袱过重的突出问题,实现事业单位人员只减不增的目标,今年以来,许昌市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消化超编人员,实现事业单位在编人员的“负增长”。
一、领导重视,责任明确。由于多种原因,许昌市事业单位整体超编比较严重。就此问题,市编办专题向市委、市政府做了汇报,市编委会专题进行了研究。表示要痛下决心,彻底解决问题。年初,召开各县(市、区)编委领导和编办主任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事业单位超编人员消化工作。制定下发了《关于全市消化事业单位超编人员实施方案》,提出总体要求,明确工作任务和建立目标考评制度,实行编制总量控制、规范进人用编程序、严控新进人员、强化编制管理五项工作措施。各县(市、区)严格执行各项规定,统筹规划、
量化分解、逐月落实,切实做到有计划、有步骤地完成消化任务。
二、把住“进口”,控制增量。对各县(市、区)事业编制实行总量控制。规范进人用编程序,实行事业单位进人用编报市编办审核、编委审批制度。各县(市、区)除政策性规定外,一律不得以任何理由新增机构、编制和人员。满编和超编单位一律不准调进人员,个别缺编单位因工作需要增加急需人员的,主要从现有超编单位中调剂解决。今年,市编办对两起县(市、区)要求招聘人员的请示予以退回。
三、疏通“出口”,减少存量。一是对个别单位违反规定存在的调动、离岗、退休或死亡不销编等现象,结合机构编制核查“回头看”和清理“吃空饷”人员专项核查活动,对照财政供养人员“吃空饷”专项治理可能存在的12项内容,认真清理,及时销编。严格执行达龄退(离)休政策,积极探索制定提前退休的优惠政策,鼓励符合条件的在职人员办理提前退休手续。二是抓好经营类事业单位的改企转制工作。坚持成熟一个改制一个,既妥善推向市场又保持整体稳定,通过事业单位的转制改企减少存量。三是通过编制余缺调剂,充分挖掘编制潜力。对职能弱化的空编单位,将富余编制调减,用于解决职能任务较多、人员超编较重单位的需要。截至目前,大部分县(市、区)均已完成了年度消化任务,实现事业单位在编人员的“负增长”。
四、形成合力,强化督导。今年,许昌市编办先后开展了机构编制核查“回头看”、财政供养人员“吃空饷”专项治理等督查活动,加强同组织、纪检、人社、财政等部门的密切配合,形成监管合力,强力推进消编工作的开展。把各县(市、区)消化事业单位超编人员工作纳入目标考核内容,责任到人。对于年底完不成消化任务的取消当年的评先资格,并进行责任追究。许昌市编办始终把消化超编人员工作情况作为督查工作的重中之重去抓,季督查、月通报,加强检查督导力度,通过多张方式,及时掌握情况,严防弄虚作假,促进消化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下一步,许昌市将以消化超编工作为契机,切实强化机构编制管理。在把住“进口”的同时,积极探索、建立超编人员消化分流的渠道和机制,推动超编单位的人员向缺编单位合理流动,有效整合现有编制资源存量,提高机构编制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提升机构编制管理的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