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栏目 >工作动态

许昌市开展“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12-05 11:20     (点击数: 1595)

今年是第6个国家“宪法宣传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推动全市集中深入学习宣传宪法,许昌市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以“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活动。

12月4日上午,市委宣传部、中共许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市司法局组织市直各单位,在科技广场举办“宪法宣传日”集中宣传活动。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办公室主任、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董克俭的陪同下,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柏启传,市政协副主席崔合荣,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桂平莅临指导,市委政法委副书记丁建国,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付朝中,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朱建英等出席了集中宣传活动。

一是规模宏大。市直各单位、魏都区各单位和有关企事业单位共计110多个单位400余人参加集中宣传,设立咨询台180多个,展出各类展板1000余块。志愿者向来往群众发放《宪法读本》、《七五普法读本》、《青少年普法读本》、《扫黑除恶宣传手册》和《常用法规读本》等4100余本,发放《宪法修正案》、《党内常用法规》、青少年普法彩页、“七五”普法宣传彩页等5600余张,其他各参展单位发放各类易学易懂的宣传资料20000余份,营造了浓厚热烈的法治宣传氛围。

二是内容丰富。活动中利用广场led屏幕全程播放市司法局、市电视台联合录制的《莲城释法》节目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通过展板充分展示宪法的发展历程、地位和作用、宪法的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以及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各参展单位也结合自身职能,通过展板展示相关的法律法规,为群众提供了丰富多样的法律知识套餐;律师、公证员、仲裁员现场耐心为群众解答劳动纠纷赔偿、关于婚姻家庭等各类法律问题,各有关单位的工作人员也对前来咨询群众解答各类相关业务知识、宣讲法律。

三是形式多样。我市新执业律师在活动现场进行了宪法宣誓,对于培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律师职业精神,增强律师职业使命感和荣誉感,对于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具有重要的意义。现场还邀请“普法志愿者快闪宣传团”表演法治文艺节目,短时间内调动了人民群众的学法热情,引发阵阵喝彩。节目中主持人适时穿插知识竞答环节,群众踊跃参与,既学到了法律知识,还赢得了小礼品,受到群众一致好评。现场还对许昌市“仲裁杯”《国旗法》《国歌法》《国徽法》知识竞赛、许昌市“普法志愿者快闪宣传团”“宪法进万家”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通过这种全方位地宣传形式,有效地增强了群众的法治观念和学法、守法意识,为群众奉献了一顿法治宣传的豪华盛宴。

“宪法宣传周”期间,各县(市、区)也组织了主场活动,除主场活动外还分专题组织宪法宣传活动,分别是:宪法进企业主题日、宪法进农村主题日、宪法进机关主题日、宪法进校园主题日、宪法进社区主题日、宪法进军营主题日、宪法进网络主题日。各单位还将结合自身职责采用主题讲座、讨论学习、旁听庭审、知识竞赛等方式,持续深入宣传宪法的精神、原则和核心要义,提高普法宣传效果,为我市法治许昌建设贡献力量,为许昌“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建设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