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机构编制管理 >法律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09-07 17:19     (点击数: 10958)
第五十三条 公务员必须遵守纪律,不得有下列行为:
 
(一)散布有损国家声誉的言论,组织或者参加旨在反对国家的集会、游行、示威等活动;
 
(二)组织或者参加非法组织,组织或者参加罢工;
 
(三)玩忽职守,贻误工作;
 
(四)拒绝执行上级依法作出的决定和命令;
 
(五)压制批评,打击报复;
 
(六)弄虚作假,误导、欺骗领导和公众;
 
(七)贪污、行贿、受贿,利用职务之便为自己或者他人谋取私利;
 
(八)违反财经纪律,浪费国家资财;
 
(九)滥用职权,侵害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十)泄露国家秘密或者工作秘密;
 
(十一)在对外交往中损害国家荣誉和利益;
 
(十二)参与或者支持色情、吸毒、赌博、迷信等活动;
 
(十三)违反职业道德、社会公德;
 
(十四)从事或者参与营利性活动,在企业或者其他营利性组织中兼任职务; (十五)旷工或者因公外出、请假期满无正当理由逾期不归;
 
(十六)违反纪律的其他行为。
 
第五十四条 公务员执行公务时,认为上级的决定或者命令有错误的,可以向上级提出改正或者撤销该决定或者命令的意见;上级不改变该决定或者命令,或者要求立即执行的,公务员应当执行该决定或者命令,执行的后果由上级负责,公务员不承担责任;但是,公务员执行明显违法的决定或者命令的,应当依法承担相应的责任。 第五十五条 公务员因违法违纪应当承担纪律责任的,依照本法给予处分;违纪行为情节轻微,经批评教育后改正的,可以免予处分。
 
第五十六条 处分分为: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开除。
 
第五十七条 对公务员的处分,应当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程序合法、手续完备。
 
公务员违纪的,应当由处分决定机关决定对公务员违纪的情况进行调查,并将调查认定的事实及拟给予处分的依据告知公务员本人。公务员有权进行陈述和申辩。
 
处分决定机关认为对公务员应当给予处分的,应当在规定的期限内,按照管理权限和规定的程序作出处分决定。处分决定应当以书面形式通知公务员本人。
 
第五十八条 公务员在受处分期间不得晋升职务和级别,其中受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处分的,不得晋升工资档次。
 
受处分的期间为:警告,六个月;记过,十二个月;记大过,十八个月;降级、撤职,二十四个月。
 
受撤职处分的,按照规定降低级别。
 
第五十九条 公务员受开除以外的处分,在受处分期间有悔改表现,并且没有再发生违纪行为的,处分期满后,由处分决定机关解除处分并以书面形式通知本人。 解除处分后,晋升工资档次、级别和职务不再受原处分的影响。但是,解除降级、撤职处分的,不视为恢复原级别、原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