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栏目 >平安综治

渑池法院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 党员突击队在行动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11-01 07:16     (点击数: 1734)
   河南长安网讯   “现在我宣布,全体共产党员突击队员统一乘车,开始集中执行行动。”5月17日晚上8点30分左右,随着渑池县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陈明岚一声令下,该院正式成立由执行局、法警队19名党员干警组成的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共产党员突击队”,便立即奔赴各个执行现场,打响了渑池县法院“共产党员突击队”全力以赴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的第一枪。此次执行行动,共强制传唤17人,执结案件2件,达成执行和解3件,司法拘留15人,执行到位标的12.3万元,有效维护了法律尊严,有力震慑了“老赖”们的不守信行为。
 
   借款躲避执行依法拘留
 
   原告杨某某与被告周某明、张某平、刘某伟民间借贷纠纷一案,2016年5月11日,渑池县法院判决被告周某明、被告张某平支付原告杨某某本金89240元及利息;被告刘某伟承担连带清偿责任。判决生效后,三名被告未履行义务,杨某某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执行过程中,执行法官依法向三名被执行人送达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相关文书,但三名被执行人一直逃避执行,执行法官多次到被执行人家中,均未找到被执行人。当晚行动中,执行法官再次赶到被执行人周某明家中,发现只有周某明父亲在家。当执行法官向其询问周某明和张某平(二人系夫妻)是否在家时,被执行人父亲称儿子周某明不在家,不知道儿媳张某平在哪。执行法官经查找未发现周某明及张某平二被执行人的身影。当执行法官准备走出院子时,忽然发现院内二楼有微弱灯光显现,执行法官马上断定楼上有人,便迅速奔上二楼,发现被执行人张某平躲藏在一个房间内,将其带至法院。在对其释法明理,说服教育无效后,执行法官决定依法对其采取拘留15日的强制措施。
 
   善用执行艺术促成和解
 
   “拒不执行法院判决,将被采取拘留、罚款等措施;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的,可能涉嫌构成拒执罪,将会被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在本次集中执行行动中,被执行人马某计、马某木被强制传唤到法院后,经验丰富的执行法官李俊锋捕捉到其畏惧法律惩罚的心理,严肃指出拒不执行可能面临的法律责任。“我们现在确实困难,能不能先偿还一部分钱,剩下的我们抓紧想办法,尽快把钱交到法院。”在政策攻心下,二被执行人的态度开始转变。趁热打铁,李俊锋立即与申请人联系沟通。最终,经过执行法官的不懈努力,二被执行人积极筹措5万元交到法院,剩余执行款项双方达成了执行和解协议,案件得以顺利执结。
 
    此次行动对恶意逃避执行、暴力抗拒执行、拒不执行法律生效判决、规避执行的被执行人形成强大震慑力,为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打下良好基础。
 
    党组成员、执行局长毛智伟说:今年是全国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攻坚之年,收关之年,最高院周强院长已经向全国法院干警发出“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总攻令。渑池法院利用党建阵地适时成立共产党员执行攻坚突击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如期完成执行攻坚任务作出更大贡献!(渑池县法院  代文官 杨爱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