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栏目 >平安综治

许昌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01-22 09:00     (点击数: 3028)

许昌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

 

一、会议时间和参加人员

(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一般每年召开一次,时间不少于1天

(二)出席会议的人员为领导班子成员

(三)根据会议主题,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可指定其他相关人员列席。

(四)民主生活会期间,领导班子成员不得请假。

二、主持人职责

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是民主生活会的主持人,其职责是:

(一)对会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二)发挥表率作用,带头认真学习,带头虚心听取群众意见,带头进行自我检查和剖析,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三)对每个班子成员严格要求,促使其提高认识,端正态度,提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

(四)主持制定领导班子整改措施,切实抓好落实工作。

三、会议主题

民主生活会的主题,一般根据市委、市纪检委、市委组织部的要求,结合单位实际确定。每次民主生活会前,领导班子要采取多种方式认真听取群众意见,查找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领导班子成员对一年来的思想和工作进行回顾总结,在找准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和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的基础上,确定民主生活会的主题。

四、会前准备

(一)联系实际学习理论。紧紧围绕民主生活会的主题,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相关内容。

(二)广泛征求群众意见。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置意见箱公开征求意见电话等形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并按规定反馈。

(三)积极开展谈心活动。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每名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都要开展谈心活动。同时,要主动接受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约谈。

(四)深刻剖析撰写材料。领导班子成员应根据民主生活会的主题、群众提出的意见和自我剖析情况,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五、会议要求

(一)民主生活会上,领导班子成员要围绕会议主题,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原则,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增强民主生活会的思想性和原则性。

(二)要勇于开展自我批评正确对待群众意见,认真检查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群众提出的意见,符合实际的,要诚恳接受并切实改正;不符合实际的,要作出解释说明。

(三)要坚持原则开展相互批评。相互批评要坚持实事求是、出于公心、与人为善、维护团结的原则认真开展批评。批评者要注意摆事实,讲道理,以理服人,不搞无原则纠纷,不发泄私愤。被批评者要正确对待别人意见,真正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认真做好会议记录。会议指定专人记录会议记录应包括:会议时间、地点、主持人,出席、缺席情况,列席人员的姓名、职务,会议主题,发言的主要内容,整改措施等。

及时反馈会议情况。民主生活会后,要及时将会议的情况报告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并将原始记录报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