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栏目 >平安综治

春节我在岗 平安过大年】焦作山阳区 楼院微治理 提升幸福感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4-02-22 11:54     (点击数: 325)

来源: 河南长安网

春节期间,从外地返回焦作市的郑韶阳惊喜地发现,母亲所在的山阳区定和街道丰收社区丰收小区有了几处小小的变化:一个道路交叉口旁添了反光镜和限速标志牌;一处原来是台阶的地方改成了坡道;还有几段道路拓宽了,不但可以防止出现交通事故,还让通行更加方便。

丰收社区党支部书记张雅丽介绍,这几处微改造都是春节前夕完成的,网格员睢素玲以及微网格长徐海军、赵清阳都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时刻把社区居民的安危冷暖放心上,及时感知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一件一件加以解决。2023年以来,山阳区聚焦“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探索“三微”治理新模式,以“微网格”贴近群众,以“微阵地”聚合群众,以“微服务”赢得群众,全面推行“微治理”,为基层社会治理赋能增效。

组建一支以党群议事会(或联盟)为核心的治理队伍,打造一个以近邻议事厅为品牌的服务阵地,绘制一张以重点群体为对象的“民情地图”,梳理一张以矛盾调解为重点的服务清单,完善一套以“六步议事”(民主问事、党群议事、依法定事、承诺办事、公开晒事、群众评事)为基础的协商机制,山阳区聚焦关键小事、民生实事、治理难事,初步探索出了楼院“微治理”模式。

划小“微网格”,精管善治有方法。

在原有411个全科网格的基础上,以楼栋单元为单位,以10户到20户为基准,将全区楼院细分成若干“微网格”,配备单元长、信息员,统筹综合治理、社会救助等事务。

打造“微阵地”,自治协商有舞台。

山阳区以楼宇、小区为单位,利用门岗、凉亭等场地,打造以近邻议事厅为主体的“微阵地”,开展“凉亭说事”“广场话事”“板凳议事”,实现“楼院事、楼院议”。

做实“微服务”,为民举措有温度。

常宏社区设立“小区帮代办服务点”,推出代跑腿业务,无偿为居民办理养老保险、社保认证、医保缴费等事务;文化巷社区袁玲爱心服务队为独居老人、困难群众提供理发、义诊等服务……一件件民生实事,让居民参与小区事务的意愿更强。

学“枫桥经验”,以实践创新促发展之稳。

2023年供暖季到来之前,太行街道工字路社区两个相邻小区的居民,因热力交换站的位置问题发生矛盾。云台小区党群议事会联盟的任铁龙等人,分头找到两个小区的居民代表耐心做思想工作,最后双方的气消了,问题也得到圆满解决。

山阳区深入推广学习“枫桥经验”,通过深化楼院“微治理”模式,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凝心聚力化解群众身边的矛盾纠纷,持续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安全感,推动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向好。

实践者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山阳区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汇聚众智群力,提升楼院“微治理”模式成效,让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地开花结果,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打通服务居民的“最后一米”,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山阳区委书记 郑小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