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栏目 >平安综治

司法部:加快建成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法律服务网络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7-26 10:29     (点击数: 8470)

5月20日上午,司法部在部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司法部部长傅政华出席,就“中国法律服务网上线一周年”介绍情况并答记者问。

发布会现场 法制网 李金平 摄

  傅政华表示,中国法律服务网上线一年来,司法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和司法为民的宗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整合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司法所、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资源,加快建成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法律服务网络,人民群众享有的基本公共法律服务质量和水平日益提升。

  傅政华强调,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根治欠薪问题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峰会论坛上的讲话精神以及关于加快建成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法律服务网络的重要指示精神,司法部开发了农民工欠薪求助网上绿色通道,开通了中国法律服务网英文频道和全国法律服务电子地图,三项新功能正式上线运行。希望广大人民群众通过“三大平台”能够获得优质高效便捷的公共法律服务,让每一个遇到法律问题的公民体验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司法部部长傅政华发布中国法律服务网三项功能情况 法制网 李金平 摄

  在提问环节,有记者提问:“习总书记对公共法律服务提出了‘十二字’的目标要求,对标这个要求,司法部会出台哪些政策安排?”

  傅政华回答提问时强调,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在今年1月份召开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整合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司法所、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资源,尽快建成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法律服务网络,努力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公共服务。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司法部在2月份召开了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会议,对司法行政系统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工作作出系统部署,要求通过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全覆盖,通过统筹改革提高公共法律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建立标准体系确保公共法律服务的质量,不断地提升人民群众对公共法律服务的知晓率、首选率和满意率。

  傅政华介绍,今年3月份,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审议并且原则通过由司法部起草的《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近期将印发,对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做出了全面的部署,是指导我们今后一个时期做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的重要的纲领性文件。在这个《意见》印发以后,司法部将尽快地制定实施方案,细化任务分工,明确责任主体,确保《意见》在司法行政系统得到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

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回答记者提问 法制网 李光印 摄

  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出席发布会,介绍了中国法律服务网一年来的运行情况和下一步的工作发展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局长邓甲明、信息中心正职负责人林振文回答了记者提问;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刘福臣主持现场发布会。

  (中国长安网 赵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