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栏目 >平安综治

履行法律监督职责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3-21 11:59     (点击数: 4009)

 2018年,全省检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的历史方位,主动适应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人民群众新需求、检察职能新调整,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检察工作取得新的成效,转型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2018成绩

    牢记政治责任

    审查起诉厅级以上干部24人

    始终坚持检察工作正确方向。共审查起诉职务犯罪654件850人,其中厅级以上干部24人,依法对甘肃省委原书记王三运、湖北省政协原副主席刘善桥受贿案等提起公诉,切实担负起检察环节反腐败斗争重大政治责任。深入开展“规范司法行为、全面从严治检、推动转型发展”大讨论活动,有效推动了全省检察工作转型发展,受到省委和最高检肯定。

    牢记使命担当

    发放救助金869.6万元

    始终立足检察职能,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严厉打击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依法起诉6987人。稳妥处理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重视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切实加强民营经济司法保护。积极参与扶贫领域职务犯罪集中整治行动;出台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18条意见”;积极开展“法治扶贫、爱心办案”活动,依法办理司法救助案件772件,发放救助金869.6万元。

    牢记为民宗旨

    附条件不起诉涉罪未成年人402人

    着眼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着眼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依法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提起公诉4281人,依法附条件不起诉涉罪未成年人402人;依法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着眼做好服务农民工群体司法保护,把法治温暖送给农民工。

    牢记维稳重任

    批捕涉黑犯罪1382人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批准逮捕涉黑犯罪332件1382人、已提起公诉143件1355人,批准逮捕涉恶犯罪1222件4119人、已提起公诉538件3308人,依法办理了洛阳狄治民、漯河李耀勇等一批有影响有震动的案件。坚持司法办案与促进基层治理并重,着力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检察版。

    牢记监督职责 

    纠正漏捕1929人

    强化刑事诉讼监督,依法纠正漏捕1929人、纠正漏诉1585人,提出刑事抗诉607件。加强刑事执行监督;强化民事检察工作;积极探索审判违法行为监督方式;积极支持和监督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持续推进虚假诉讼监督。

    牢记公益守护

    挽回直接损失5.97亿元

    积极稳妥推进公益诉讼工作,我省做法在全国大检察官研讨班上作经验交流。省委、省政府及55个市县党委政府出台关于支持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文件。共立案1531件,通过办案挽回直接损失5.97亿元,督促复垦耕地887亩、收回林地1790亩、清理河道506公里、治理水域4590亩。

    牢记自强自律

    明察暗访39次

    部署打好“挤水分、重规范、强纪律”“三场硬仗”。深化检察体制改革,督促各级院把“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的司法责任制落到实处。强力推进智慧检察建设,全面建成和应用“三远一网”系统。深化检务督察工作,深入基层一线明察暗访39次,持续推动解决“四风”问题。

    牢记公平正义

    公开法律文书84853件

    出台和落实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工作意见,着力构建新型检律关系。持续深化检务公开,发布符合公开条件的法律文书84853件。探索检务公开新途径,加强检察官方微博、微信、客户端建设,实时动态发布检察信息。组织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2400余名社会各界代表走进检察机关,监督检察工作。

    2019计划

    更加旗帜鲜明讲政治

    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教育引导广大干警切实把讲政治贯彻到检察工作的方方面面,落实到司法办案的每一个环节。

    更加自觉主动顾大局

    更加自觉地把检察工作融入全省工作大局,紧紧围绕深入打好三大攻坚战,持续推进“四个着力”、打好“四张牌”以及今年经济工作重点任务等决策部署的实施,努力贡献检察力量。深入开展“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等专项行动。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现实利益问题,持续开展专项监督,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更加担当尽责保稳定

    强化责任意识,与其他司法机关密切配合,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向纵深发展。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努力化解涉检信访存量,严防信访增量,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南。

    更加从严从实强队伍

    坚决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实到位,坚决打好“挤水分、重规范、强纪律”“三场硬仗”;坚持党的领导、接受人民监督。站位新时代,对标新需求,全省检察机关将在省委和最高检的领导下,在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奋力谱写转型发展新篇,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提供有力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