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栏目 >平安综治

省政协委员刘晓良:升级优化大遗址展示模式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3-21 11:59     (点击数: 4083)

 1月14日,参加河南省政协第十二届二次会议的河南省政协委员刘晓良说,他一直关注升级优化大遗址展示模式的问题。

    刘晓良是政协河南省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委员会委员,也是一名执业27年的律师。谈到这个提案,他说,近年来,在河南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河南省的大遗址保护和展示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是,目前在河南省的大遗址建设和展示工作中仍存在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值得进一步关注和探讨。

    结合大遗址保护现状,刘晓良认为,应确立“以保护为目的,以开发为手段,以适度开发实现真正保护”的新保护思路。管理区的一切工作均应围绕遗址保护要求,同时加快管理区以内、遗址分布区以外其他地块的开发建设,保持当地经济的发展势头和群众生活水平的稳步提高。要通过增加外围城市化进程的吸引力、减轻遗址区内的生活配套功能,逐步引导遗址区内的建筑和人口向遗址区外迁移,并利用外围非遗址区的经济开发所带来的收益进行遗址保护工作,变被动为主动,真正达到对遗址的有效保护。文物保护管理工作要因时制宜、因地制宜,部门管理要灵活,保证各部门积极配合大遗址建设。要通过遗址的展示、利用,带动当地产业结构从工业经济向旅游经济调整;通过发展以遗址利用为中心的旅游业,解决或部分解决当地群众就业、增收等问题;通过发展旅游业带动其他相关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