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栏目 >平安综治

法治日报刊文丨河南鹤壁:全链条监管筑牢危爆物品管控防线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10-13 11:04     (点击数: 2108)

鹤壁市是河南省重要煤炭生产地之一,煤矿、非煤矿山和化工企业多,危爆物品使用量大,涉爆从业单位、从业人员风险隐患大。

鹤壁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永青介绍,鹤壁市紧盯涉危爆物品从业人员、重点行业,严守“不打响、不炸响、不丢失”底线,构建“分级管理、动态管控、科技支撑、精准处置”信息化管控体系,第一时间感知风险,最快速度消除隐患,精准支撑打防管控。打击整治涉爆工作近3年在全省绩效考评中持续领先。

实施动态管控

“这家石料厂有炮孔,极可能是在为非法实施爆破做准备。”鹤壁市公安局宝山分局民警在走访中发现可疑情况后,随即开展调查,查明石料厂内的炮孔是浚县屯子镇的董某等人所打。

董某归案后,公安机关巡线追踪,相继抓获其5名同伙,收缴非法购买的雷管457枚及自制的炸药50公斤。

“该案从发案到全链条打击,总共用了半个月。”鹤壁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李桂成说,全市实施动态管控,确保从业人员全时段可控,将管住管好涉爆从业人员作为关键。

鹤壁市通过建立常规排查、数据分析、综合研判、网上巡查等工作机制,根据风险程度将涉爆从业人员划分三类等级实施动态管控。三级风险以社区民警等基础管理为主,发现异常动向的,升级为二级风险,动用治安民警、社区民警等专业警种力量进行初查和分析研判,甄别和发现违法犯罪线索;对于发现确有违法犯罪嫌疑的,升级为一级风险立案侦办。

截至目前,鹤壁对全市952名涉爆、涉枪、涉剧毒化学品、涉易制爆危险化学品从业人员全部进行背景审查,并依托市域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平台,结合“一村一警”工作机制,实现每名从业人员由一名网格员专人负责,全时段掌握从业人员生活轨迹、精神状态、动向趋势,实现精准监管。

注重源头治理

组织寄递企业进行安全专项整治,是鹤壁市邮政局一项常态化工作,也是鹤壁市注重源头治理,确保涉爆物品全链条管控的具体措施。鹤壁市公安局、市邮政局制定专项管理方案,加强寄递渠道人员管控、涉爆重点区域邮件查控,坚决将涉危涉爆等禁寄敏感物品堵截在寄递渠道之外。

鹤壁市将管住管好危爆物品产销运链条作为有效途径,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严管严控涉危爆物品生产、销售、流通、储存、使用各个环节,实现全链条式监管。

在生产流通环节,鹤壁市对生产企业原材料采集、成品种类数量、销售走向流通各环节,严格落实备案、查验工作制度,定期开展民爆物品、剧毒化学品、易制爆危险化学品专项排查整治行动,通过依托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在全市所有民爆物品从业单位和各县(区)公安(分)局,安装民爆物品监管系统,做到出入库房实时“直播”、监管提示、全程远程视频巡检。

在爆破重点部位严管上,鹤壁市对爆破重点部位实行建档、走访、实地排查等措施,管控过程中发现有私自开采迹象的,立即通报国土部门;存在爆破迹象的进行排查,确保不失控漏管。

2020年7月,淇县公安局在对重点部位管控拉网排查中,发现一采石场19个隐蔽炮孔内存有未引爆的炸药和雷管,民警立即进行突击式检查,共清理收缴制式乳化炸药300余公斤、自制炸药70余公斤、制式雷管16枚,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

强化科技赋能

“我为他干活,被烧伤了,他不赔偿。”高某在反映情况时,工作人员得知其被黑火药爆燃烧伤。淇县公安局获悉此线索后,一举打掉王某非法制造爆炸物引线黑窝点,并通过科技赋能,抓获了提供原材料和生产设备的上线,涉案17人全部被抓获。

鹤壁市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作为精准手段,以各级大数据平台为基础,延伸涉危爆风险隐患感知触角,通过数据整合应用、预警分析研判,持续强化数据信息科技赋能。同时,依托数据破案中心,打破各单位、各警种之间数据壁垒,最大程度汇聚公安内部、外部数据,开展可疑线索研判,落地核查核实。

王永青说,全市依托治安防控中心,建设视频监控平台,对涉爆单位、爆破作业现场实现视频监控全覆盖,对治安要素实行远程监管、精准管控;依托基层派出所,全部建成集合成研判、数据汇聚、视频巡逻于一体的数字化综合指挥室,对从业人员进行综合数据碰撞,对重点区域运用智慧巡防、智慧内保等进行分析,有力提升数据化防控和打击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