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栏目 >平安综治

中国警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十八年 大国维和砺峥嵘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11-01 07:15     (点击数: 1760)

 大国维和砺峥嵘 和平誓言永不变

——中国警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十八周年综述

  6月21日,美国纽约,联合国第二届警察首脑峰会。

  来自世界100余个国家的警察首脑及国际组织代表齐聚一堂,共商如何提升维和警察应对全球安全威胁的职能作用。公安部常务副部长王小洪在峰会上作主旨发言,郑重提出中国在维和警察领域3项主张和4项承诺,再次体现了负责任大国的外交形象与责任担当。

  “中方支持联合国在维和建和领域进一步发挥作用,支持古特雷斯秘书长推动联合国和平安全框架改革的努力。中方建议将提高驻在国自身能力作为维和一项重要工作,维和任务开展前、执行中和结束后,都要对驻在国开展系统培训、提供装备支持。联合国、成员国应当重视和加强预防外交,在建立任务区之前,先向该国派出培训等团队,帮助其建设防暴队等执法力量。出警国在执行维和任务的同时,对当地执法人员开展培训。维和任务结束之后,应继续开展培训和技术帮助,保证其有能力维护好本国安全,推动联合国维和工作持续性发展。”

  “中国将更加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支持举办下届警察首脑峰会、向联合国提供更多人力支持,并愿与各方分享队伍管理经验,共同构建普遍安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王小洪常务副部长的发言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强烈反响,这是国际维和舞台上空回荡的铿锵有力、影响广泛的大国之声。

  18年前,2000年1月12日,15名中国警察代表中国走出国门,飞往遥远的南太平洋岛国东帝汶,开启了中国警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序幕。

  14年前,2004年10月17日,由125人组成的我国第一支维和警察防暴队飞抵海地首都太子港,标志着中国警察参加维和行动进入了一个崭新阶段。

  2年前,2016年11月22日,世界首支常备维和警队在山东东营正式挂牌成立,中国维和事业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新征程奋楫启航。

  沧海横流,忆往昔峥嵘岁月。18年来,东帝汶、阿富汗、波黑、科索沃、塞浦路斯、利比里亚、苏丹、南苏丹、海地,全球9个维和任务区,处处留下了2629名中国维和警察的身影,他们忠诚履行联合国赋予的各项职责,积极促进任务区社会秩序恢复,以英勇的实际行动维护了驻在国的安全稳定,为那些遭受战乱国家的和平重建作出了巨大贡献。

  特殊工作队:他们是大国外交的实践者

  一直以来,我国政府高度重视并坚定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目前已成为五大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警察最多的国家,也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第二大出资国。

  从走向世界那刻起,中国维和警察作为身着警服的“无冕外交官”,就发挥了“特殊工作队”的作用。一个个中国维和警察,就是一面面流动的“五星红旗”;一张张刚毅友善的脸庞,就是一张张闪亮的“中国名片”;一顶顶蓝色贝雷帽,就是一项项庄严的“中国承诺”。

  十几年间,参加维和的蓝盔勇士,全部以“无一违纪、无一遣返、无一战斗伤亡”的辉煌纪录圆满完成任务,在国际维和舞台上创造了“中国模式”。他们被联合国授予“和平勋章”,2009、2010年两次荣膺凤凰卫视“影响世界华人大奖”。

  参加维和的蓝盔勇士,模范践行了当代中国警察的核心价值观,集中体现了中国维和警察牢记宗旨、报效祖国、献身使命的政治本色。他们中2人被评为“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感动中国年度人物”,数百人荣立二等功以上奖励。

  参加维和的蓝盔勇士,克服战火纷飞、疾病肆虐、环境高危的重重困难,为恢复驻在国的和平与稳定作出了重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庄严承诺。当地时间2010年1月12日,海地发生强烈地震,8名同志牺牲在异国他乡的土地上,国务院和中央军委授予他们“维和英雄”称号。

  “于大千世界,也许我只是一根羽毛,但我也要以羽毛的方式承载和平的心愿……”“维和英雄”和志虹在日记上写下的这句话,被习近平主席在纽约联合国维和峰会上引用,让世界为之动容。

  “作为一个热爱和平的国家,中国将一如既往继续坚定支持并扩大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作出新的贡献。”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局长廖进荣说。

  伴随着国际维和事业的发展,常备维和警队在习近平主席亲自倡导下应运而生,并以全优成绩顺利通过联合国甄选考核,全员纳入了联合国维和能力待命机制部署等级,向世界兑现了负责任大国的承诺。

  2018年4月9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专程来到中国维和警察培训中心,现场观摩了常备维和警队综合演练。“如果有你们的保护,我可以去世界上最危险的地方……”队员们展现出的警察专业性、奉献精神和能力水平,给古特雷斯留下了深刻印象。

  截至目前,我国仍有23名维和警察在南苏丹和塞浦路斯任务区执行维和任务,并将培养选派更多的优秀女警执行维和任务,积极分享中国维和警察加强队伍管理、保持零违纪的经验,共同维护国际维和的声誉。

  中国维和警察的优异表现,让世界看到了中国警察的形象,看到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中国驻联合国前大使王光亚评价:“你们才是真正的大使!”

  特殊战斗队:他们是世界和平的捍卫者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核心之一,就是要和平不要战争。

  当前,维和任务区冲突频繁发生,一些国家战乱不断,重点任务区安全局势还在持续恶化。

  血与火、战与乱、生与死,这些词汇与“维和”相伴,也是维和警察要时刻面对的一切。

  为了世界和平,为了祖国荣誉,中国维和警察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把“忠诚、拼搏、团结、奉献”的“中国维和警察精神”诠释得淋漓尽致,向祖国和世界人民交上了一份最优秀的答卷。

  ——2006年11月,海地首都太子港局势骤变,非法武装分子绑架60余名人质,悍然突袭维和部队。12月22日,联海团组织开展“新森林行动”,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点名由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担任先锋。此役,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在友邻部队和驻在国警察协同配合下,击毙非法武装分子10名、击伤29名,成功解救人质,一举捣毁非法武装分子老巢。

  ——2008年4月,海地莱卡爆发严重骚乱。危难之际,中国第六支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利用精良的装备优势和过硬的技战术水平,主动打头阵,成功解救联海团车辆4辆、海地参议员1人,处置大规模游行示威19起,协助海地警察抓捕骨干分子25名,10天内恢复了莱卡地区的治安秩序。

  ——2008年5月11日,两名福建籍华人在东帝汶遭歹徒围殴,身受重伤、命悬一线。危急关头,我维和警队展开紧急援救,将伤者空运至首都医院抢救,并主动献血1200毫升,使伤者转危为安。

  ——2013年1月,南苏丹伦拜克地区爆发武装冲突,炮火逼近中国援助工程工地。我维和警察带领联合国装甲车队,冒着枪林弹雨将27名中国员工和司机转移到安全地域。

  ——2014、2015年,利比里亚埃博拉疫情肆虐,中国维和警察在完成维和勤务的同时,与当地政府和群众一道顽强抗击,受到全世界的瞩目和赞誉。

  ——2015年5月,利比里亚GVL公司发生群体性骚乱事件,500余人对公司实施打砸抢烧,1名高管、10余名联合国人员被困。中国第三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迅速出动,有效控制骚乱,成功解救人质,表现出了过硬的战斗素养。

  “天涯静处无征战,兵气销为日月光。”唐代诗人常建的这句诗,表达了化干戈为玉帛、期望和平友好的美好愿景。

  中国积极支持联合国在维和建和领域进一步发挥作用,支持并推动联合国和平框架下的改革努力,广泛倡议各方严格遵守联合国宪章和哈马舍尔德维和三原则,充分尊重当事国主权和人民意愿。

  尽管维和任务区形势瞬息万变,执行维和任务随时面临着实战考验,一批批中国维和警察苦练维和技能,奋起千钧力量,勇敢承担起了更具危险性和挑战性的任务,担当起了维和尖刀的重任,以更大作为赢得了世界对中国的赞许目光。

  特殊宣传队:他们是中国故事的讲述者

  “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世界前所未有地重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前所未有地希望听到更多来自中国的声音,前所未有地渴望倾听中国故事。”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副局长段大启说。

  在维和任务区,中国警察以坚定的文化自信和过硬的实战技能,先后有60余人在国际舞台上脱颖而出,他们分别担任副总警监、总部参谋长和地区警察局长等中高级职务,7人担任联合国中高级职位官员、5人被聘为联合国教官,中国还承诺将继续推送中高级人才和初级专业人员,为联合国提供更多的人才支持。

  2015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维和峰会上承诺,今后5年中国将为各国培训1000名维和警察。我国加强与联合国的密切合作,在华举办各层次的维和培训班,并积极推动与联合国共建巡回教官团,优先支持非洲培训项目,组织驻在国执法力量开展全程系统培训,目前已完成了400余名各国维和警察的培训。

  2017年7月,在中国维和警察培训中心,来自联合国总部、12个任务区、15个出警国的42名中外专家参加了“联合国维和警察甄选评估标准”主题研讨班,研究制定维和警察政策性文件,全面展现中国维和警察的标准形象。

  2017年8月,中国赴利比里亚第五支维和警察防暴队协调联利团、利比里亚国家警察局召开联席会议,并组织150名利比里亚国家警察进行了为期33天的维和技能培训,创造了维和警察防暴队与东道国执法机关在多边维和框架内开展警务交流合作的新模式。

  我国历支维和警察防暴队都很重视文化的作用,每逢建军节、国庆节、春节、各类庆典,都会组织丰富多彩的文艺汇演,授勋仪式上还会表演茶道、气功,刀枪棍棒纷纷登场亮相,让各个国家都感到新奇惊讶。他们深切感受到这些形式多样的文化背后,是几千年中华文化的积淀,让世界又多了一扇了解中国的窗口。

  在利比里亚,中国维和警察自己动手,用勤劳和智慧在营区空地开辟出一片“绿色江南”,不仅让队员们吃上了新鲜蔬菜,还把蔬菜种植和“无土栽培”技术传授给当地民众,成为非洲大地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在维和任务区,中国维和警察在不介入当地政治纷争的情况下,尽可能帮助当地民众排忧解困。许多当地民众都知道,这群胸前印着五星红旗的警察,都是来自遥远中国真诚帮助他们的好人。

  “从中国警察身上,我们看到了这个民族最伟大的优点——善良和智慧。如果世界上任何一个民族都像中华民族一样友善,这个世界一定会更加美好。”一位联合国官员这样评价。

  十八年的血火洗礼、生死考验,中国维和警察的步伐更加坚实而稳健。“作为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坚定支持者和积极参与者,中国维和警察正以无限忠诚和热血担当,积极投身大国维和事业,时刻准备着为维护世界和平再立新功。”廖进荣说。(邬春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