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栏目 >平安综治

【强能力 锻作风 学英模 铸铁军】全省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和干警事迹展洛阳篇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5-30 11:26     (点击数: 3478)

       微信图片_20220401104638.png

     姚伟

披肝沥胆写忠诚

姚伟,中共党员,现任洛阳市检察院检委会委员、第一检察部主任。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他先后办理了多起在全国、全省有重大影响的涉黑案件。在全市总结推广了提前介入制度、公检法专案组联席会议制度等办案机制。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个人二等功一次,获得“河南省扫黑除恶先进个人”“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工作者”称号。
 

作为洛阳市检察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扫黑办主任,姚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及上级院部署,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细化落实措施,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专项斗争开始后,姚伟先后32次向市检察院党组会专题汇报工作,组织召开19次领导小组会、8次小组办公室会议、9次业务推进会、6次业务培训会,撰写各种材料200余份,收集、统计报表1000余份,编印《洛阳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资料汇编》等书籍,有力提升了办案干警政策水平和办案能力。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姚伟勇挑重担,先后办理了多起在全国、全省都有重大影响的涉黑案件,均取得了较好的办案效果。他主办了中央关注的狄治民涉黑案,通过全程参与侦查机关案情分析研判会、认真审查调取证据材料,完成阅卷笔录40余万字,先后向公安机关提出了22份4.5万余字的补查提纲,引导侦查机关准确查清狄治民涉黑案的经济基础、漏罪漏案。在出庭支持公诉工作中,他创新性完成了简洁高效的示证提纲和多媒体示证系统指控犯罪工作,规范了涉黑案件出庭标准,为全市检察机关树立了可复制、能推广的标杆。狄治民涉黑案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精品案件评比中被评为第一名,被中纪委公布为第一批典型案例,写进最高检人大工作报告。

在工作中,姚伟善于梳理总结创新办案机制,积极在全市检察机关推广,有力推动扫黑除恶机制建设。通过办理狄治民涉黑案,姚伟总结推广了提前介入制度、公检法专案组联席会议制度、依靠党委和律师建立以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为核心的沟通协商制度等办案机制,有力促进了全市涉黑涉恶案件快速高效办理;积极探索进一步做优做强涉黑犯罪检察工作机制。

工作中,姚伟谦虚谨慎,诚实待人,以身作则,为年轻同志做好传帮带。在廉洁纪律上,他以“钉钉子”精神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严格遵守中纪委“五个不许”、最高检“六个严禁”和省委廉洁从政“十二条规定”等,不断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恪守司法公正底线,永葆清正廉洁政治本色。
 

张文艺

巾帼不让须眉

张文艺,中共党员,1998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为洛阳市公安局涧西分局珠江路派出所兴隆花园警务室民警、三级警长,曾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获个人嘉奖4次,先后被评为河南省优秀人民警察、洛阳市优质服务标兵、全市公安机关2020年度“创新实干标兵”。近年来,她创新探索“七常工作法”,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00余起,成为辖区群众公认的“金牌女警调解员”。

化解群众矛盾,处理邻里纠纷等工作,是一名社区民警的“看家本领”。张文艺结合自己多年社区工作经验,总结出“七常工作法”:常找居民聊一聊,常到家中访一访,常到场所查一查,常到街坊走一走,常把警情讲一讲,常到小巷蹲一蹲,常在群里晒一晒。通过此工作法,张文艺准确及时高效掌握社区警情第一手信息,迅速成为辖区群众公认的“金牌女警调解员”。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2021年以来,张文艺已圆满解决了40余起民事纠纷,用爱心和行动促进了邻里和睦,得到了辖区群众的信任,成为老百姓公认的“金牌女警调解员”。

社区民警的日常工作虽然都是一些小事、琐事,但张文艺总是怀着一颗爱民之心,用热心、耐心、公心,把每一件小事做到让人民群众满意,让党和政府放心。

2021年4月1日17时,一名“特殊”的群众和她的母亲来到兴隆花园警务室求助。张文艺看到这名“特殊”的群众时,一眼就认出来是本辖区经营盲人按摩店的老板,于是赶紧招呼他们坐下。经过简单询问她得知,男子因为其9岁女儿在手机上玩了一款网络游戏,先后往游戏里充值820元,这820元对原本不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由于其眼睛的缘故,男子无法向该游戏客服填写申诉表格,进而无法向客服讨要充值的钱款,所以心急如焚地来警务室求助。

张文艺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填写,67条消费记录悉数登记在表格里,当即向客服发送,对方收到后表示,会向财务核实无误后,返还充值的金额。当表格发送成功的语音提示响起后,男子的表情轻松了许多,焦急的心情也随之烟消云散,同时对警务室所做的工作表示感谢。

张文艺正是凭着对群众的真情,以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的创新精神,以民为本、春风化雨的和合精神,就地解决、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奉献着自己光和热,绽放出一名共产党员的最美风采,诠释了新时代基层公安民警的责任和担当,为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和创建“平安洛阳”书写了绚丽华章。

嵩县法院车村法庭

新时代“枫桥式人民法庭”

嵩县法院车村法庭是洛阳辖区面积最大、位置最偏远的人民法庭。2021年,该法庭共收案331件,结案315件,结案率95.17%。车村法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执法办案,主动参与基层治理,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不断提升办案质效。车村法庭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一等功,被最高法授予“全国法院先进集体”称号,被省法院授予“全省优秀人民法庭”称号,被洛阳市委政法委授予“全市政法系统平安洛阳十佳单位”称号,2021年被洛阳市委政法委授予“枫桥式人民法庭”称号。


 


 

车村法庭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加强对干警的政治教育、忠诚教育,确保党性教育入脑入心,并贯彻落实到审判工作中去。法庭干警利用闲暇时间,以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全面、系统、深入研习党的理论知识,有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廉政教育。坚持“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制度落实,及时发现干警的实际困难,采取有效措施帮助解决问题、舒缓压力。

车村法庭坚持以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为目标,深入推进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工作,优化司法资源配置,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诉讼权益,降低当事人诉讼成本。对标的额在35120元以下的简单民事案件,一律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理,同时,积极推进案件诉前鉴定、集中开庭、使用电子送达方式等措施提高办案效率,缩短办案周期。2021年度案件平均审理天数为16天。

车村法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始终将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不断完善诉源治理工作机制,扎实开展“四官”服务活动,为群众诉讼提供就近、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和延伸服务。

车村法庭积极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与司法调解对接,走出一条人民法庭参与基层治理的新路径,基层社会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取得显著成效。

2021年,车村法庭诉外调处矛盾纠纷226件,其中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陪审员协助调解案件95件,在法庭指导下,将大量社会矛盾化解在诉前、诉外,被当地党委政府誉为维护社会和谐的“防火墙”,化解社会矛盾的“减压阀”。

在工作中,车村法庭坚持调解优先原则,充分凝聚社会力量,邀请乡村干部、人民调解员、妇联干部等多元主体做客诉前调解室,参与案件调解,采取灵活多样的调解方式,构建多元化调解网络,民事纠纷成讼率逐年降低,民事诉讼收案数量较去年大幅下降,辖区信访事件实现零增长;同时大力开展巡回审判,把法庭搬到群众家门口,深入田间地头,就地开庭、就地调解、就地结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