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事业单位登记 >工作动态

许昌市委编办采取“五步法”,扎实开展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工作

发布者:006     发布时间:2021-11-29 10:24     (点击数: 11860)

为了加强事业单位法人的事中事后监管,确保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真实有效,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根据相关管理规定,许昌市委编办印发《关于开展2021年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工作的通知》,采取“一看、二、三、四、五反馈”的“五步法”,邀请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组和编办督查科开展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看牌证设置,检查是否按要求悬挂牌子和证书。一是看标牌,检查是否按照核定的法定名称悬挂标牌,是否有私自加挂牌子的行为;二看门牌,检查是否有私设内设机构的行为;三是看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正本,检查事业单位是否按要求在主要办公场所向社会展示其事业单位法人基本信息。通过检查,摘除违规设置的牌子6块,证书上墙5家。

二、查基础材料,掌握单位运行基本情况。查印章,检查法人印章是否与核准登记的一致;和印模比对,检查是否有有私刻印章的行为;查看印章使用记录,检查事业单位印章管理是否规范。二是联合督查科,查看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台账、随机抽取签到表或者课程表,检查事业单位是否违规借调人员,年度报告从业人数是否真实。三是查看卫生、检验检测等类事业单位机构资质证书,检查是否继续具备相应的资质条件。通过检查发现2家单位印章未备案3家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借出现象严重。

三、谈话了解单位运行状态,查找单位运行薄弱环节。为避免检查流于形式,深层次发现事业单位运转时的问题,许昌市委编办检查组提前列好问题清单,采取与事业单位副职、财务人员和业务骨干单独座谈的方式查找事业单位存在的问题。一是谈自己和其他人的主要工作,来查找事业单位是否有自核准登记后无正当理由超过一年未开展业务活动或者自行停止业务活动一年以上的行为;二是谈单位使用资金的情况,来查找是否有抽逃开办资金的行为;三是谈单位使用《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和印章的情况,来查找是否存在涂改、出租、出借《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或者出租、出借单位印章的行为;四是谈单位接受和使用捐助、资助的情况,来查找接受和使用捐赠、资助是否符合条例和其他有关规定。

四、听取法定代表人汇报,全面了解单位业务开展情况。单位法定代表人汇报本单位《条例》执行情况和2020年度业务工作开展情况;结合座谈谈话时发现的问题,听取法定代表人的意见

五、反馈检查结果,促进整改落实。将本次实地核查问题在《实地核查表》上一一列出,并写明整改建议和整改时限,核查结果向法定代表人现场通报并由法定代表人亲笔签名。针对发现的问题,能现场整改的则必须现场整改;对不能现场整改的予以限期整改。

下一步,我们将发现问题的事业单位“回头看”,确保全部整改到位,并将抽查情况、查处结果和整改情况通过“许昌机构编制网向社会公示,并推送至社会信用平台,实现信息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