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栏目 >文明单位

社区文艺志愿者载歌载舞 弘扬社会正能量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11-01 07:54     (点击数: 1556)

    许昌市大多数社区组建有以党员文艺骨干为主体的文艺志愿服务队。这些文艺志愿者编排形式多样的节目,或唱歌,或跳舞,或演唱戏曲,在潜移默化中感染着社区居民。
    6月19日,记者对市区部分社区的文艺团体进行走访,看他们如何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弘扬正气、唱响红色主旋律,在娱乐中弘扬社会正能量。
    基层堡垒,社区文艺队成立党支部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6月19日,在文峰游园南侧,魏都区文峰街道办事处文峰社区的文峰老年艺术团部分成员正在演唱入党誓词歌——《我宣誓》,路人纷纷驻足聆听,高亢的歌声让人热血沸腾。文峰老年艺术团副团长王丽贞说,他们将在七一建党节文艺会演中演唱这首歌曲。
    文峰老年艺术团正式命名有4年多时间,目前有300多名成员,其中年龄最大的80多岁、最小的50多岁;设置有健康守护站、缝纫社、乐队、诗社、戏剧社、模特儿队、合唱队、舞蹈队等。
    2014年12月16日,在文峰社区的支持下,文峰老年艺术团成立了党支部。文峰老年艺术团党支部书记杨滨说,目前,该团有六七十名党员,党员平均年龄为65岁。
    6月19日,在魏都区文峰街道办事处河西社区,韵之声爱心艺术团团长常永硕说,韵之声爱心艺术团于2014年年初成立。起初,几名爱好文艺的居民聚在一起,想着“没事一块儿唱着玩玩儿”,没料到会发展为社区文艺演出的重要团体。
    “我们的成员有60多名,年龄最大的82岁、最小的62岁;党员占一半以上,其中党组织关系在社区的有10多名。”常永硕说,在河西社区的支持下,韵之声爱心艺术团成立了党支部,由曹梅枝担任党支部书记。“我们每年在社区、游园、敬老院、企业等举行的大型演出有60多场、小型演出有100多场。”
    河西社区党总支书记刘建华说,仅今年春节前后,韵之声爱心艺术团就先后演出30多场。该团党员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不计报酬、无私奉献,彰显了老党员的风采。
    寓教于乐,高质量节目春风化人
    魏都区各个社区的文艺志愿服务队注重围绕节日、重要主题等创作和策划节目。
    文峰老年艺术团团长汪德成介绍, 2014年,在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他们自编自导了大型情景剧《难忘的岁月》,再现了当年万众一心抗击日本侵略者的场景。2015年,他们自编自导了情景剧《焦裕禄》,汪德成在剧中饰演焦书记,再现了人民公仆的伟大情怀。2016年,他们从延安到井冈山,一路走一路演,策划了《重走红军长征路》大型演出……
    文峰老年艺术团成员贺东介绍,他们还编排了情景剧《饺子》,通过“第一年的饺子被地主恶霸抢走”“第二年的饺子被鬼子刺刀挑掉”“第三年的饺子被送往前线”“第四年终于吃上热气腾腾的饺子”的构思,再现了中国社会的变革。据悉,该剧有望在明年春节演出。另外,他们还编排了情景剧《母亲》,通过“岳母刺字”“秋瑾告别子女”“江姐给孩子的信”“送子女上前线的妈妈”“歌唱祖国母亲”,演绎母亲的爱国情怀。
    王丽贞说,红歌和舞蹈激发了该团成员对党和国家的热爱之情。该团有民族舞、水兵舞、秧歌舞、模特儿走秀、折子戏等40余个节目,经常进行公益演出,深受群众喜爱。
    常永硕介绍,目睹许昌近年来的变化,他和该团成员袁世安、王振彩一起创作了《老两口逛莲城》,表达了作为许昌人的喜悦之情。该作品荣获魏都区首届网络作品“七个一工程”歌曲类优秀奖。在许昌水系连通工程竣工时,他们又创作了《水韵莲城福万代》。该作品荣获许昌市第二届网络作品“七个一工程”歌曲类优秀奖。另外,他们演出的《红灯记》《沙家浜》《刘胡兰》等折子戏,均受到居民的欢迎。我市戏曲名家黄瑞芝以及鼓师刘国柱的加入,让该团的表演水平有了很大提升。
    社区联欢,谱写党群和谐曲
    活跃在魏都区各个社区的文艺志愿服务队,将爱好与志愿服务相结合,不断谱写爱的华章。
    82岁的黄素玉是魏都区南关街道办事处七一社区表演队和舞蹈队队长。临近七一建党节,黄素玉和队员正在加紧排练《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社会主义好》等歌曲。
    “唱起红歌,我们感觉全身都有力量。”黄素玉说,音乐一响,她和队员就精神抖擞,仿佛回到年轻的时候。
    在老师的指导下,黄素玉和队员一起排练了舞蹈《撸起袖子加油干》。“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生活得这么好,怎么能不放声高歌,怎么能不尽情跳舞?”黄素玉说,她希望通过表演让幸福感传递给更多居民。
    魏都区南关街道办事处大同社区的戏迷乐园表演队每周六15时到17时都会在荷花仙子处或大同社区文化小广场上进行表演,已经坚持了5年。戏迷乐园表演队负责人郭红是大同社区居民,也是大同社区党支部直管党员。有一次,大同社区党支部书记宋改清发现郭红唱的戏特别好听,便让她参加社区的表演。随后,戏迷乐园表演队成立,郭红和20多名戏曲爱好者成了文艺志愿者,经常进行义务演出。“社区为我们提供了排练的场所和舞台,我们在社区党支部的领导下越唱越有劲儿。”郭红说。
    活跃在魏都区各个社区的文艺志愿服务队,通过表演节目,营造了和谐的社区氛围。魏都区组织各个社区的文艺志愿者参与网络社区春晚,先后演出节目658个,其中党建类节目193个、社区建设类节目143个、民生类节目163个;参与演出的党员、干部、居民有3000多人次,观看的群众有8000多人次。社区联欢谱写了党群和谐之曲,营造了其乐融融的祥和氛围。(许昌晨报 记者 郝晋 李亚琨 实习生 韩诗瑾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