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栏目 >文明单位

许昌开展交通秩序整治行动:让道路更畅 让城市更靓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12-14 07:32     (点击数: 451)

12月9日8时50分,记者路过许昌市区七一路时看到,胖东来时代广场门前等待开门营业的人越聚越多,但停放在人行道上的电动车一辆都没有。而一个多月前,这里每天早上都停满各式各样的电动车,尤其是从事经营活动的三轮或四轮电动车。
    
一个多月,时间不算长,但变化不可谓不大。这样的变化,在胖东来大众服饰量贩、大商新玛特许昌总店、新田360广场周边都能感受到。之所以出现这样的变化,与2016年10月17日许昌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开展的市区交通秩序集中整治行动(以下简称集中整治行动)密不可分。

    在市区交通秩序集中整治行动中,许昌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民警街头执勤,采取拖移措施处理乱停乱放的车辆。刘强 摄
    
百余条横幅提醒市民遵章出行
    
开展为期一个半月的集中整治行动,旨在解决影响市区道路交通秩序的突出问题,努力提升道路通行能力和科学管理水平,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为群众营造安全、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行动期间,许昌市交警部门重点整治电动车闯红灯、逆向行驶、乱停乱放以及机动车在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等交通违法行为,可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对违规车主进行罚款20元或要求其执红旗在街头站岗等处罚。
    “公安工作具有广泛的社会性和群众性,尤其不能离开群众的支持。”许昌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支队长郭新华告诉记者,“为增进群众对此次集中整治行动的了解,赢得群众的支持,确保集中整治行动取得实效,该支队在集中整治行动伊始就进行了广泛的宣传。一是借助报纸、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以及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大造声势。二是制作宣传横幅100余条,悬挂在市区七一路、文峰路、建设路、南关大街、颖昌大道等主要路口、路段。”
    
“大力开展交通秩序集中整治行动,确保市区道路安全畅通有序”、“护栏外侧禁停一切车辆,违者拖车、处罚”……12月9日上午,记者在胖东来大众服饰量贩北门前看到,悬挂在路旁交通护栏上的10余条宣传横幅红底白字,十分醒目。
    哪里乱就紧盯哪里不放松
    
为开展好此次集中整治行动,许昌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确立了一个原则,即“哪里乱就紧盯哪里不放松”。为坚持这一原则,该支队主要负责人率先垂范,经常深入路面实地研究治“疾”良方。有了他们的示范引领,该支队各执勤大队均把警力投入到路面一线,掀起了一波又一波整治高潮。
    
该支队交通设施大队针对市区东大街、西大街、劳动路、健康路等路段交通拥堵状况,安排专人实地测算交通流量,在此基础上合理调整信号灯配时,有效提高了通行效率;第一执勤大队针对新田360广场周边交通秩序混乱的状况,加派警力,加大巡逻管控力度,及时查处交通违法行为;第四执勤大队针对市区解放路和许继大道交叉口交通拥堵问题,采取在高峰期引导小型汽车借用非机动车道通行的方式,有效缓解了交通压力……
    集中整治行动中,该大队第二执勤大队承担的任务相对较重,辖区内有胖东来时代广场、胖东来大众服饰量贩、大商新玛特许昌总店等,周边非机动车乱停乱放情况严重。据该大队教导员贾国领介绍,该大队每天上午和下午都会抽调精干民警10余人上路巡视,对乱停乱放的非机动车进行拖移,集中整治行动期间累计拖移非机动车1500余辆。“集中整治行动已于11月30日结束,但我们已建立了常态化的工作机制。今后,我们每天都会抽调精干民警上路巡视,对乱停乱放的车主进行劝阻和教育,对乱停乱放的车辆进行拖移。”贾国领说。
    
集中整治行动为期45天。45天时间里,许昌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民警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顽强拼搏精神,暴雨中指挥交通,冰雪中推车疏导,夜以继日奋战,使市区的交通秩序迅速好转。数字显示,集中整治期间,该支队共出动警力8100人次、警车945辆(次),开展查处酒驾专项行动12次,查处酒后驾驶违法行为86起、醉酒驾驶违法行为4起、无证驾驶违法行为20起,暂扣驾驶证82本,行政拘留106人,刑事拘留4人,现场处罚交通违法行为5065起,处罚机动车乱停乱放违法行为4551起。


图为许昌市区交通护栏上设置“交通秩序整治行动”宣传横幅。(图片来源:许昌文明网)

    请自觉摒弃不文明交通陋习
    
说起集中整治行动带来的变化,胖东来时代广场的保安感受最为直接。“整个交通情况都有所提升,为图方便随意停放电动车的市民明显减少了,我的工作压力也小了许多。”保安小王说,“从胖东来时代广场北门前短短几十米的人行道上通过,过去可能需要两三分钟,现在几十秒就可以了。”他感觉,市民规范停车的意识增强了,道路越来越畅通了,整个城市也越来越靓了。
    郭新华表示,他们将对市区交通秩序继续保持高压治理态势,再接再厉、持续发力,针对非机动车闯红灯、逆行、乱停乱放,出租车随意停靠、急停急驶,行人和非机动车越线停止、不走人行斑马线,大货车、农用车违规入市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整治,打好收官战,确保市区道路交通秩序安全、畅通、有序。
    
“交通的关键是安全,安全的要求是有秩序。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规,在全社会倡导文明交通新风,是每一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郭新华倡议,“从现在做起、从自我做起,自觉摒弃不文明交通陋习,做文明交通的倡导者、宣传者、践行者,共同维护安全、畅通、有序的交通环境,为建设实力许昌、活力许昌、魅力许昌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许昌日报记者 董全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