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栏目 >文明单位

许昌市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系列报道之二改旧城焕新颜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11-01 07:54     (点击数: 2066)

    当新城区铺设了新道路、建起了新游园,我们的老城区也不禁发出了呼喊:一些房前屋后的街巷已是坑坑洼洼,是不是该修修了?不少小区变得墙壁斑驳、管道堵塞,能不能提升提升?在老城区停个车太难了,有没有啥办法?……
    这些问题的存在,不仅降低了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而且影响和制约着城市的转型提质发展,是“美丽许昌、共建共享”必须补齐的短板。
    为此,自今年起,我市开始实施老城区“四改一增”提升工程,逐步对中心城区391个老庭院、31个老厂院、12个老市场、88条老街道进行改造提升,并通过新建、配建、改建等措施新增一批停车位,计划到2020年全面完成“四改一增”工作任务。4个县(市)也将老城区“四改一增”工程纳入了今年百城建设提质项目,着力全面提升城市功能。
    而今,半年已过,承载着厚重底蕴和文化印记的老城区,发生了哪些新变化?也许,身居其中的市民们最有体会。
    “老小区”变身“新家园”
    “以前,小区道路破烂不堪,污水乱流,电动车乱摆乱放,各种电线缠在一起,看着真让人闹心。”一说起小区改造,退休教师韦清林就忍不住夸起自己居住的古槐街小学家属院:“现在,我们小区经过改造提升,面貌已经焕然一新,哪儿哪儿都是那么干净整洁,那么规范有序……”
    经过前期摸排,像这样的老庭院,我市中心城区需要改造391个,并计划在3年内完成,其中2018年改造任务117个。我市制订了专项实施方案及“一区一策”方案,并积极探索多元资金筹措模式,努力为老旧小区改造拓“钱路”、解难题。
    目前,中心城区已开工建设老庭院改造项目57个。其中,魏都区计划改造老庭院97个,已基本完工13个,31个正在施工;建安区计划改造老庭院10个,已开工建设2个;许昌经济技术开发区计划改造老庭院8个,已全部开工建设;东城区计划改造老庭院5个,已开工3个,其余项目正在进行前期工作。
    特别是作为全国15个老旧小区改造试点之一,我市更加注重“边改造边总结”,要求各区选取2至5个小区作为试点先行先试,力争创出“许昌模式”,目前已经摸索出不少经验做法。
    比如,中房公司家属院在改造中,将老旧小区与智慧小区建设相融合,安装比较先进的门禁系统,既消除了安全隐患,又节省了聘请保安的费用;煤炭中转站家属院在进行路面硬化、屋顶防水、雨污管网、小区照明等基础性改造的同时,规划建设了停车场和游园、凉亭,解决了车辆乱停乱放、环境脏乱差及群众休闲无场地问题。这些老旧家属院还建立了居民自治委员会,制定了小区积分管理制度,对每家住户的行为都进行量化打分,好的奖励,差的扣分,积累的积分可以在小区超市换取毛巾、香皂等,增强了群众爱护家园、共同管理的意识。文峰新村、延中小区在改造中,着重解决“一老一少”群体的实际问题,建立托老站、医疗站及“四点半课堂”等,为双职工家庭解除后顾之忧,深受群众欢迎。
    “老街景”变了“新模样”
    常在市区老城区活动的市民们,可还记得吴庄西巷、运河街、兴隆街等老街道的模样?
    在老城区,一些老街道已建成多年,在车马碾压、岁月磨砺下,已经变得坑洼不平,甚至破损严重,绿化、照明、排水等基础设施不全,环境卫生脏乱差,还有一些是断头路,给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了很大不便。
    于是,34条急需改造的中心城区老街道,被纳入了改造提升计划,其中魏都区33条,建安区1条。我市建立了道路包干责任制,明确每条道路由专人具体负责,做到“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抓到底”,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
    目前,魏都区吴庄西巷、运河街、运粮河西沿、东寿昌里沥青铺设,烈士陵园南北两侧人行道铺设等5条道路改造工程已完成,东关一组村道、塔湾七组村道、兴隆街15号、兴隆街15号-1号、兴隆街15号-2号、西湖中街分支路等6条道路正在进行前期工作;建安区育新路的供水管网改造已完成,正进行透水步砖铺设,有望提前完成改造任务;其余22条道路,正在开展前期测量、图纸设计等工作,确保如期建成投用。
    路面是修顺畅了,可路边还有一道不美丽的风景,就是那些乱停乱放、甚至无处可放的汽车,这又该怎么办?
    如今,中心城区注册车辆已达25万余辆,其中老城区18.5平方公里区域内,现有注册车辆约6万余台,而停车位仅有24117个,到2020年停车位预测需求80225个,缺口将达到56108个,停车难问题十分突出。
    为缓解老城停车难问题,我市正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政府主导、市场运作,配建为主、挖潜为辅”原则,因地制宜推进停车位设施建设,计划3年内实施停车位项目21个,增加停车位约7000个,其中2018年增加停车位项目共12项,约增加停车位3000个。
    经过现场勘查、深入挖潜,我市在帝豪游园、万里停车场、老联通公司院内,规划出了可供停车的区域,现已完成改造并投入使用,增加停车位共320个。
    同时,9个停车场建设项目正在进行:曹魏古城南城门配建项目,建筑主体已封顶,预计6月底竣工;老烟厂挖潜改造项目,将在现有空地上施划停车位对外开放;曹魏古城北城门配建项目、智信染织配建项目、春秋广场停车场项目、火车站广场地下停车场项目、中心汽车站配建项目、豪华汽车站配建项目、桃园大酒店南侧停车场等项目,正在进行前期工作。
    “老问题”变为“新起点”
    一些企业单位的老厂院,成了多年来棘手的遗留问题。部分市直企业和驻许单位老厂院长期停产闲置,挤占了原本就非常紧张的土地资源,再加上部分职工居住在年久失修的破旧厂房里,实际上已成为城市中的棚户区。
    成立于1952年的市针织内衣厂,前些年经历了亏损、被兼并、资产过户等挽救措施后,依然是举步维艰、难以自顾。在纳入今年老厂院改造计划后,魏都区通过勘查论证,计划利用其现有的旧工业厂院打造文化创意产业园,目前已引进租赁户十余家,涉及钧瓷文化工作室、书法工作室、广告公司、装饰公司、画室等多个文化市场主体,文创园区已初具规模。如此一来,不仅推动企业实现了由二产向三产的逐步转型,也使企业职工得到了妥善安置,提高了生活保障水平。
    老厂院改造提升,就要这样“一企一议”“一厂一策”。我市计划把老厂院改造提升与解决企业改制遗留问题、完善城市功能结合起来,到2020年完成31个老厂院改造提升,其中计划今年改造提升20个,2019年改造提升11个,2020年全面完成,最终达到老厂院历史遗留问题妥善解决、老企业职工妥善安置、老厂院占用土地高效处置和选用、环境面貌全面提升的目标。目前,各厂院改造正按计划推进中。
    而思故台商业街、新世纪市场、开源市场等老市场,多年来在我们的生活中留下了浓重的印记。可是,这些老市场也不同程度地存在设施老旧、私搭乱建、经营萎缩、管理混乱、环境不佳等问题,还出现了同质恶性竞争、阻塞城区交通等现象,已落后于城市发展的步伐。
    为此,许昌市计划经过3年努力,通过就地提升、就地重建、易地迁建、调迁整合、关闭取缔等方式,重点对中心城区12个老市场实施改造。其中,工业品市场9个,农产品市场3个,计划2018年启动重点老市场改造提升8个,2019年启动4个,2020年全面完成。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分类梯次推进,并充分利用已建成运营市场空间,妥善安置老市场商户,努力使市场环境面貌显著改观,市场业态布局更加优化,市民群众更加满意,真正让“老问题”变成发展的“新起点”。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当一座城市日复一日地致力于把群众的愿望一个个变成现实,那么,“最美城市”便是此地了。(许昌日报 记者 高伟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