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栏目 >文明单位

兰州市文明餐桌宣传普及率达100%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7-26 10:20     (点击数: 9272)

文明餐桌,即节俭用餐、安全用餐、卫生用餐和文明用餐。小餐桌,大文明,承载的不仅是人类的生生不息,更传承了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和尊重劳动、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2019年,兰州市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自觉引领“文明消费、节约用餐”的良好风尚,倡导积极向上、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切实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宣传推广“光盘行动”。

  宣传普及文明餐桌 树立安全示范店

  近年来,兰州市全力创建国家级文明城市,切实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宣传推广“光盘行动”。目前,兰州市文明餐桌宣传普及率已达100%,“光盘行动”成效明显。

  据了解,兰州市各级食药监部门在全市大中小型餐饮单位、机关单位食堂、学校托幼机构食堂、农家乐、宾馆酒店等店堂醒目位置张贴了文明餐桌宣传画,在餐厅的每张桌子上摆放“不剩菜、不剩饭”提示牌,文明餐桌普及率100%。同时,倡导光盘行动,要求餐饮单位在顾客点餐时,服务员须向顾客明示菜品份量,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热菜拼盘”等菜肴项目,主动提醒顾客吃多少点多少,合理点餐、避免浪费;用餐时,引导消费者文明用餐,提倡“民以食为天,用餐礼为先”的文明餐桌礼仪。

  去年底,兰州市食药部门和文明办联合组织综合评定,给兰州市30家餐饮单位授予兰州市文明餐桌食品安全示范店称号。文明餐桌食品安全示范店称号自命名文件下发之日起核定有效期3年。对示范店实行动态管理,强化跟踪指导,定期不定期进行抽查复核,对不再符合标准或以下情况,经核实后予以取消示范称号。城关区食品药品监管局获悉,经前期企业自主申报和各街道遴选推荐,该局联合区文明办现场验收和综合评定,对达到文明餐桌食品安全示范街评定标准的“花田巷”等24条街道确定为2018年度区级文明餐桌食品安全示范街,对达到文明餐桌食品安全示范店评定标准的“花溪堂”等72家单位确定为2018年度区级文明餐桌食品安全示范店。创建文明餐桌食品安全示范街示范店,目的在于督促和引导食品经营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切实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为广大食品经营店树立看得见、摸得着的学习榜样和赶超标杆,从而以点带面、以创建促规范、以规范保安全,全面提升全区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和民众文明程度。

  文明餐桌 从个人和餐饮店做起

  个人应做到:一、践行美德,争做文明用餐表率。积极参与“文明餐桌”行动,争做“节俭养德,文明用餐”的宣传者、实践者、监督者,营造文明、健康、环保、节约的就餐氛围。二、合理消费,树立节俭之风。养成节俭用餐习惯,践行绿色生活方式,按需点餐,理性消费,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树立科学饮食新理念,荤素合理搭配,摒弃不良饮食陋习,养成安全、理性、健康的生活习惯。三、文明用餐,遵守公共道德规范。自觉排队用餐,不在餐饮场所肆意喧哗,不在禁烟场所吸烟,拒绝随地吐痰等不文明陋习,不劝酒不酗酒,开车不喝酒,酒后不驾车,尽量少用一次性筷子,使用“公筷公勺”。

  餐饮服务业应做到:一、绿色环保,诚信经营。餐饮服务业要自觉遵守企业规范,保证食品安全,使用合格餐具、食用油,诚信经营,不提供劣质、变质食品。二、主动提醒,规范服务。餐饮服务业要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用餐;免费为顾客提供环保打包盒等多项服务。(记者 于永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