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栏目 >文明单位

品读“两会热词”,凝聚中国奋进伟力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4-03-11 10:17     (点击数: 192)

25日至25日,人民网连续第23次开展全国两会调查,广纳民情民意。本次调查通过人民网全媒体通道推出,吸引约615万人次参与。调查围绕10个领域设置49个候选热词。投票结果显示,依法治国”“就业”“乡村振兴”“医疗”“高质量发展”“养老”“教育强国”“社区治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国家安全教育最受网友关注,入选十大热词。

  眼下,全国两会正在召开,人民网举办的这次两会热词评选,既是人民群众的关切热点,也是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关注焦点。我们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与人民群众的呼声同频共振,建睿智之言,建务实之策,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向纵深发展。

  全面实现依法治国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客观必然要求。法治是纲,纲举目张。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必须有一个良好的法治环境,做到依法治国。要实现依法治国,就要重视法律的严肃性,让法律成为不可逾越的红线。依法治国,就要贯彻好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人在法律面前都没有特权,做到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依法治国就要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让每个人都能心有戒尺,行有所止,敬畏法律,不越雷池。客观地说,目前我国的法律体系已经十分完备,新中国成立以来已经颁布实施了几百部法律法规,但是,良法更需善治,法律制度贵在执行,要让法律掷地有声,彰显法律的威严与刚性,而不是有名无实。

  答好乡村振兴这道必答题,为中国式现代化农业强国建设蓄势储能。农业强则国家强,农业兴则国家兴。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比很重。要实现农业现代化,必须写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没有乡村振兴就没有中国的农业现代化。乡村要振兴,生态文明要先行,贯彻好落实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向生态文明要效益;乡村要振兴,产业要先行,大力发展乡村产业,用乡村振兴支撑产业发展;乡村要振兴,科技进步不可或缺,生态农业、智慧农业都离不开科技进步。仓廪实,天下安,民以食为天。我国是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吃饭问题绝非小事一桩,只有让乡村振兴的成色更足,中国的饭碗才会越端越牢。

  不断提升新质生产力发展水平,全面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了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党的二十大更是把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作为重点任务提出来,要求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社会愿景。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标配,我国作为《巴黎协定》的签署国,向世界作出庄严承诺——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中国言必信,行必果,说到做到。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就要向而行,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注重开发新能源,大力发展风能、太阳能、潮汐发电等新兴产业,淘汰旧产能,用新能源取代旧产能,让中国式现代化里蕴含更多的绿色因子,这是一种时代责任,责无旁贷。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全国两会,举世瞩目。奋进新征程,扬帆再出发。今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任务目标的关键之年,能否起好步,开新局,对于完成全年各项任务指标乃至十四五规划至关重要。希望我们的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不负重托,及时传递中国好声音,把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及时反映到两会上,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为民鼓与呼,积极为国民经济发展和民生建言献策,做到下情上达,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有益的参考。让我们勠力同心,携手同行,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千秋伟业而努力奋斗!(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李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