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栏目 >文明单位

节俭之风盛行 兰州处处可见“文明餐桌”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7-26 10:20     (点击数: 7962)

金城处处可见“文明餐桌”

  “按需点餐,文明用餐。”“文明礼仪进餐桌,节约风气进人心。”在兰州市大、小餐馆的餐桌上,你都可以看到这样的桌签,还有很多餐厅在醒目位置张贴了提示文明用餐、节俭用餐、禁止吸烟的标语。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随着市民文明意识的提高,剩菜剩饭、餐桌浪费的情况日渐下降,合理点餐、餐后打包的节俭之风盛行。

  按需点餐 不求排场

  7月22日,市民秦女士与多年未见的朋友相约兰州中心一家餐厅用餐,本想好好尽一下地主之谊的她却未能如愿。“女士,我们店里现在有小份菜,你们4个人,点这几个就够了。”一旁的服务员提醒。用餐完毕,结账前,朋友提醒秦女士打包,服务员更是贴心地拿来打包盒。“‘光盘行动’不仅节约了粮食,还少花钱,最主要的是能让朋友之间找到价值共鸣。”秦女士说。

  够吃就行,不求排场已经成为了大家的共识,无论是好友小聚、商务宴请,之前为求排场,点一大桌子剩半桌子的场面再难见到。打包带走也不再是没面子的事,而是一种更好的生活方式和消费观念。

  小份菜早已风靡金城

  随着文明餐桌宣传的深入以及市民消费观念的转变,餐厅半份菜、小份菜早已风靡金城。记者在安宁区费家营狗不理餐厅看到,这里的菜品都有大份和小份可供选择,而且价格相差不少。

  早在两年前,兰州市内绝大多数火锅店就打起“组合拳”,菜品有肉类拼盘、蔬菜拼盘、菇类拼盘等。随着近年来“光盘行动”的推行,兰州市的大小火锅店也已经有了大小份菜品供食客选择。“这样,消费者既能吃到丰富的菜品,又不至于点多了浪费。”一家火锅店负责人说。

  “光盘”行动深入人心

  “从近年来的创建情况看,节约惜福、文明餐桌行动公众知晓率普遍提高;餐厅文明餐桌提示牌的设置率达到了100%,餐饮企业在服务用语中已经涉及主动提醒顾客文明用餐、适量点餐,倡导合理消费,吃不完打包带走等提示语。”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杜志超 于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