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栏目 >文明单位

许昌市弘扬传统文化活动 探寻传统文化的道德力量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12-14 07:33     (点击数: 555)

 11月28日上午,长葛市众品国学院二楼会议室内座无虚席,8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传统文化爱好者静静地聆听着关于如何推广传统文化的主持人演讲。而就在不久前,长期致力于弘扬传统文化的叶香梅老师,不辞辛劳远赴河北进行讲学,没有收取任何费用。传统文化的力量,将天南海北的传统文化学习者和弘扬者联系在一起,共同探寻着传统文化的道德力量。
    这是许昌市弘扬传统文化活动的一个缩影。从2011年开始,全市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公益讲座和主持人培训已经举办数百场。在许昌市社科联与许昌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的推动下,一支由传统文化爱好者和义工组成的义务宣讲队伍,探寻传统文化的道德力量,以“道德讲堂”的形式,以尊老敬老、和睦家庭、和谐邻里、拒绝邪教等为内容,不辞辛劳,为传统文化的弘扬和推广发光发热,也带动了一大批听众道德修养和文化素养的提升,为许昌精神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仅2015年,“道德讲堂”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等,先后在26个单位举办各类传统文化公益活动40余场,受众3万余人次,培养义工8000余人次,还培育出了优秀的主持人和传统文化讲师,真正让传统文化遍地开花,深入人心,传播了社会正能量。
    在传统文化讲师叶香梅看来,传统文化中所蕴含的道德力量,一直深藏于每一个中国人的心中,只要激发出来,就能让一个人的心灵得到净化。正是都有着这样的认知,一批中华传统文化的爱好者走在了一起,共同为推动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播贡献力量。一直以来,“道德讲堂”公益讲座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活动坚持着三个原则:一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放在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方向中,坚持提升道德和文明素养,不允许任何与核心价值观相违背的内容出现;二是坚持公益性,不收取听众任何费用,开展公益讲座的目的是提高群众道德水平,形成和谐局面,不允许借机赚钱、谋利,义工免费服务;三是坚持开放性,每一次讲座都面向全社会,各行各业的人都可以报名学习,不论年龄、不分地域,只要报名就可以获得免费学习传统文化的机会。除了讲座的集中学习外,每次结束后,愿意持续学习传统文化的学员还会自发组建学习小组,定期学习并分享自己运用传统文化调整身心、和谐家庭、搞好工作的心得,更好地将在讲座中学习到的内容持续运用到生活和工作中。
    几年来,这批爱好者的队伍不断壮大,义工人数不断增加,涌现出不少积极分子,长期担任活动指挥的叶香梅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2011年6月第一次开展公益讲座活动时,还在许昌长村张中学当老师的叶香梅就报名成了一名义工。从最开始的清洁工,到后来进入餐饮组,在成长为活动主持人,伴随着公益讲座的开展,叶香梅不断成长,所从事的服务内容也有所改变,但不变的是她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无私奉献的心。作为义工培训的总指挥,她通过言传身教,将义工的素质不断提升。
    通过近年来的不断摸索,这批传统文化爱好者在将传统文化公益讲座于企业相结合并取得良好效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向基层延伸。传统文化落地生根,落在哪里就在哪里生根发芽,互相影响、互相改变,与这座城市融为一体。
    在长期的活动中,这些传统文化爱好者和公益推广者形成了有效的方法。在他们中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传统文化讲师,这些讲师已经走出许昌、河南,到全国各地传播中华文化。他们培养了一支纯公益高素质的义工服务队伍,优秀的主持人、讲师,还成立了“爱心鹤鸣剧社”,招募义工自编自演小品、喜剧等,在每次活动开展之前进行表演。他们积累了一套办论坛的经验和行之有效的方案,形成了集组织策划、义工培训、主持操办等为一体的模式,在不同县、市举办了传统文化论坛,播撒传统文化的种子,弘扬孝道,传递幸福,产生了强烈的反响。
    探寻传统文化的道德力量,提升群众整体文化素养有着重要意义。随着许昌传统文化爱好者和义工队伍的不断壮大,随着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公益讲座向社区、企业、农村不断深入,传统文化所具有的道德力量将为“五型许昌”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许昌日报 记者 王增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