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栏目 >文明单位

许昌市文明办举办公共文化设施单位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专题培训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3-21 11:44     (点击数: 1314)

  为充分发挥公共文化设施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作用,深入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河南省志愿服务条例》,3月5日下午,在第56个学雷锋日暨首个河南省志愿者日当天,许昌市文明办在许昌塔文化博物馆北二楼报告厅举办全市公共文化设施单位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培训班,来自市直及各县(市、区)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科技馆、革命纪念馆、规划展览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单位以及市教育局、许昌学院、许昌职业技术学院、许昌工商管理学校的分管领导及志愿服务工作具体负责人共45人参加了培训。

  来自河南省直机关党校的冯勇副教授以“河南省博物院志愿者团队建设经验分享”为题,结合自己14年来志愿服务工作经历,为大家分享了河南省博物院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的经验。
  近年来,河南省博物院从建立志愿者选拔招募机制,培训考核机制、管理约束机制、互动交流机制、激励表彰机制和功能拓展机制等方面着手,出台专门措施,大力开展义务讲解志愿服务,既破解了志愿者队伍建设中的难题,又使省博物院更好地发挥了社会教育功能,为文化志愿服务工作开展作出了有益的探索。

  培训活动开始前,许昌市志愿服务中心主任李晓钟针对此次培训活动的目的意义进行了说明,指出当前许昌市志愿服务工作中存在志愿服务项目同质化严重和专业水平不高等问题,动员学员们要认真听讲,做好记录。
  培训结束后,李主任对下步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学习领会,认真思考。各单位在学习省博物院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结合《许昌市公共文化设施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实施意见》和《河南省志愿服务条例》精神,思考如何做好本单位的志愿服务工作。二是学以致用,搞好结合。各单位要根据公共文化设施的特点和自身实际,策划设计本单位的志愿服务项目,为志愿者创造充分的条件,为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志愿服务。同时,教育部门及三个高校也要动员学生,主动和公共文化单位对接,积极加入志愿者行列,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三是积极行动,抓好落实。中央文明办已把公共文化设施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纳入了《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各单位要主动谋划,积极行动,落实好培训会精神,争取在今年10月底前见到成效,为许昌市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作出新的贡献。